littlemaureen

家有高中生

2021年12月22日   星期三   晴


过了冬至,天就开始一天天地变长了。想着一年之中黑夜最长的那一天已经过去,接下来会看到一日长似一日的白昼,还有,想着冬天也已经过半,春天也终于有了点盼头,心里还是有点隐秘的小欢喜。

 昨天晚上为了说服女儿避免在深夜洗头对身体不好,我答应她第二天早上早点叫醒她。可是早上起来,我忙着做饭,竟然把这件事给忘了。好在她不等我叫她自己醒来了。当时是整六点,我二十走,给她洗个头还来得及。现在在家里,洗头这样的事,女儿还是得我给她洗。其实这也是本能的依赖。她现在好高,我给她洗个头也渐渐变成了不很容易的事。我虽有点无奈,但还是不想激怒她,因为总女儿是故意的,也想着她离开我们一定能好,事实上也的确如此,没等我叫她自己醒来就是证明。


给她洗头的时候,她对我没及时叫醒她这件事还是耿耿于怀。我给她洗头的时候,她一边还在嘴里骂骂咧咧的,有些字眼特别难听。我就多说了一句,你需要洗头,一醒来你就叫我就行呢。她依然用很难听的话,怼我说我总给自己找借口!我心里真的是无味杂陈、翻江倒海,甚至有万箭穿心痛的感觉。

女儿的叛逆就是这样的,好像不管对的错的事,只一概从父母嘴里出来的道理都是用来反抗的。我走在上班的路上,满心的失落和沮丧,还是无力。不是女儿,是自己。


只好在心里说:慢慢来吧,有的时候光想着快就是一件危险的事。凡事要慢慢来,才会比较快。


女儿好像真的和那男孩子谈上了恋爱。我看她拿着手机聊天,脸上不自觉浮出来的笑意,我听到她三句不离那个男孩子。就知道苗头不对了。还有,她一个大大咧咧女孩子,很擅长跟男孩子称兄道弟的女孩子,突然告诉我她很怂,她说她在面对这个男孩子时候,竟然尬得连话也说不出来,这真的就是少男少女怀春的小情愫吧。想起女儿那天过我的,男孩子有一天给她讲题,耳朵竟然红到了耳根,还有那天,男孩离开时候,她对那个男孩摆了摆手,结果男孩子告诉同学说自己课上开心了一节课。这个年代,少男少女门有这种从心里喜欢的感觉,说句心里话,其实挺难得的。


但作为家长,尤其是一个女孩的家长。其实心里还是担忧占了上风的。的。看到女儿从学校回来一个心事在手机上。我不由得感觉自己心里好像着了一把火。所以,晚上我情急之下,就说了两句她不大爱听的话。…………然后的然后……可想而知了,最终是我无奈地走出她的房间,灰溜溜地上了自己的床。


。。。。。。


不过,我希望像女儿说的那样,自己会觉得对方是优秀的而感到一种恰到好处的压迫,然后能够变压迫为动力。那晚,她说她看了看复旦的分数线,发现自己竟然差了近200分。幸亏,她还没有说放弃,因为她在盘算她各门功课提分的空间了。


这是不是一个好兆头呢?

晚上我和女儿说,如果不想辜负这种珍贵的相遇,那就一起让彼此变得更好吧。女儿点头。我知道她不会一下子变得很自律,但起码,有这样的念头,起码证明开始念头没歪。

我把工作期间写的一篇关于学生早恋的教育叙事打印出来给了女儿。没想到还受到了女儿的肯定。她说很像她看的那本心理学书籍《登天的感觉》里的一个案例故事。很像心理咨询师的手记。

评价还算蛮高的。

总之很开心!

也希望能给女儿一个指引。

总之,一定要hold住。

© littlemauree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