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ttlemaureen

2022你好呀

2021年的最后一晚,2022年的第一天。

我失眠了。

凌晨两点的我还在床上烙饼。

莫名的焦躁。


下午女儿放学回来,告诉我男孩子给他写了封长信。算是表白吧。

信给我看了,长长的三页。能看出来是真的喜欢的那种。看着信里的男孩,和信外的女儿,仿佛也回到了那个青涩的年代。我的心里竟然有了一种莫名的欣喜和兴奋。在心里感叹:我的女儿她,真的长大了。有人喜欢了而且是一个那么优秀的男孩子。

可是,作为母亲,一种说不出的忧虑和担心还是很快就没过了欣喜。

女儿也是。

自己喜欢的男孩子恰好也喜欢自己。这放在谁身上能按捺得住呢。但欣喜兴奋激动之后,必然是莫名的自卑和担忧。书上说,爱是从尘埃里开出来的小花,有多爱就有多矮。就像张爱玲之于胡兰成,低下去,低下去,低到尘埃里,在尘埃里开出花来。她第一次开始担心自己的成绩了。担心自己未来的大学之门紧闭。想着想着竟然哭了。不只这个,她还担心男孩和她一起之后成绩如果下降了,别人肯定会说是自己的错。她担心自己成为身边人尤其是在乎的人身边的垃圾人。不要觉得他们是未成年人,她们想得比我们多。

然后她第一次认真地审视自己的选课问题。这个从一开始分科无理性地屏蔽我们所有意见的问题。她开始考虑改科了。只要能提分,能离自己的大学近一些,她可以放弃啃了一年多的化学,从了自己非常不喜欢的政治。我真的希望这就是爱的力量。爱的酬劳。

女儿曾问我知道她有喜欢的人之后为什么不反对她。我说我没有理由反对啊。如果两个相互喜欢的人在一起,能够一起进步,一起变成越来越好的人。虽然永远有担心,但没有理由现在就反对啊。

下午和女儿去了趟书城。买了一些政治和数学的辅导资料。买完书她用自己的手机给我们买了奶茶,买了麦当劳。坐地铁回家。

2022年的第一天,这样开始,似乎也没什么问题啊!



© littlemaureen | Powered by LOFTER